Hello~Wellcome to my blog!~=]

I am a childcare major student at IVE (Sha Tin),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. My ICT teacher, Dr. Charles Man-wing Tang (http://charlestang.org) teaches how to fully utilize computing in my career.




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

幼師的老師 李麗雲專訪

幼師的老師
——李麗雲專訪

踏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,幼兒教育及社會服務系系主任李麗雲的辦公室,還以為踏入了藝術家的辦公室——四處都是藝術品的擺設,還有一個小兀放著茶具。

李麗雲一邊泡茶,一邊說道:「有時我的學生在這裡跟我一起上tutorial,我們會一邊飲茶一邊上課,有時還有朱古力吃。」

屈指一算,IVE的幼兒課程經已辦了超過二十年,李麗雲也就教了超過二十年:「1980年政府打算在『李惠利』開課程,我就在社署申請過來了。」

原來,教導無數學生當幼師的李麗雲,原來並未當過幼師。
社工「借調」的幼師培訓員
「我是讀社工的,大學畢業之後就到社會福利署工作,主要處理家庭問題個案,所以接觸不少有問題的小朋友。做了一段時間,社署安排調職,我一直希望到訓練組工作,所以大概在1975至76年左右,我就調到訓練組的幼兒教育,好有趣。」李麗雲娓娓道來自己的入行經過——她認為,雖然沒當過幼師,但她卻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學生,例如在視學的時候,由另一個角度,看到學生的問題,讓學生認清自己的不足。

1976、77年左右,李麗雲被政府派到英國深造一年。回來後,1980年政府於當時仍稱作「工業學院」的李惠利分校,開設兩年的全日制職前幼兒教育課程,需要人手,李麗雲就申請調任,來到李惠利分校當「開荒牛」。

來到「李惠利」,李麗雲和幾個同事合作籌備課程。她認為,課程應該要設實習一環,「否則就沒有意思了。」當時開設實習課遇到不少困難,但她表示:「對學校來說,他們的困難多一點。我們的學生是『後生女』,什麼也不懂,學校的主任和老師,要花時間和心機來教導他們,教授導修課啦,實習後的評估報告啦,有時甚至比我們的導師更花心血和時間!」李麗雲笑道,業界花心血花時間,難能可貴,因為這些學生畢業後未必回到學校當老師,她感謝業界大方為教育人材而去作貢獻。

由開辦課程到現在,差不多二十七年,李麗雲培訓出不少幼師。多年來,除了環境轉變,學生亦跟以前不同:「以前的學生成熟一點,又捱得。以前業界叫我們做『少林寺』,因為我知道當老師很辛苦,十八般武藝『乜都要識』,所以我不會讓學生『好嘆』。以前學生通常做到很晚,我會陪他們一塊兒留在學校。」她續道,現在的學生心智上年輕許多,「嬌滴滴」一點,身體和情緒亦沒有以前的學生般強。不過,活力一樣有,亦一樣鍾意小朋友。


要發自內心的喜歡小朋友
李麗雲認為,好幼師最重要的是要喜歡小朋友:「要發自內心的喜歡,亦都要有反思精神,思想要開放,總不能人家說一句『咁樣唔得喎』就發脾氣,而要反思『點解唔得呢』,亦要想想還有什麼方法可行。」

她補充,好幼師亦要尊重工作,絕對不能只看薪水:「要賺錢,就不一定做這一行。要尊重工作,才可以投入工作,才會肯花心思。就算在工餘時間,也會想到什麼是最好的——『呢個可能對小朋友好喎』。」

相對地,幼師要給小朋友機會,尊重他們的感受:「所謂機會,是指給予時間。許多大人催促小朋友『食快D啦』、『快D做功課啦』,但如果功課是沒意義的,又讓小朋友沉悶,那做來又有什麼意思呢?」李麗雲認為,如果要小朋友做某件事,就要思考有什麼方法讓小朋友更有興趣完成。

「尊重小朋友亦很重要,隨便說『唏,細路仔識乜野丫?』,沒有聽他說的話、尊重他們的感受。」她認為,要聽小朋友的說話,尊重他們的感受,可以讓小朋友的創意「出晒黎」:「如果你當他荒謬,對小朋友畫的圖畫一句『唔似既』就撕掉,以後他們就不敢再畫畫。」所以,李麗雲重申一定要給予小朋友機會,發揮他們的創意。

給多一點空間時間接觸藝術

李麗雲建議,父母和老師可以讓小朋友多接觸優美的音樂和藝術品:「現在坊間的兒歌和卡通……太『另類』,我不覺那是優美。」她認為,現時小朋友的時間都用在學科上,藝術的培訓太少:「幼稚園上午班只得三個小時上課。用在學科上,上上廁所,就要下課了。全日制的學校會好一點,時間多一點,讓學生可以接受多一點藝術。」

不過,李麗雲認為父母的責任亦很重要,課餘多點讓小朋友接觸藝術,比課餘「學乜學物」更有用。她稱現時許多父母讓孩子參加許多興趣班,本質並不壞:「如果小朋友有興趣,從課程中得到樂趣,那沒什麼問題。但如果小朋友不願意去學,就不好了。其實父母為什麼沒信心,把自己教導小朋友的機會讓給興趣班呢?」她建議父母將時間留來多點陪小朋友,小朋友學到的跟興趣班學到的一樣多;而且,更重要的那是跟小朋友一起的親子時間。

幼師質素,愈高愈好

現在教統局推行學券制,鼓勵幼師進修,又規定幼師最低入職資格,李麗雲認為幼師作為小朋友接受教育的第一個老師,影響深遠,所以質素好重要:「入職前應該要有相關學識,不如以前的一邊做一邊學。」

她認為幼師的學歷水平當然愈高愈好,如果環境許可,大學畢業的更好。「就如以前小學一樣,愈來愈多學位教師;而且架構加入學位教師,可以吸引人入職。」然而,相對學歷,李麗雲認為更重要的是幼師的專業操守,幸而現時業界的表現不錯。

對幼師,李麗雲希望他們能夠出心為小朋友做事:「要記著,小朋友是第一個老闆,要『做他們的代言人』,而不是只做事討好家長。」

出心教好小朋友,讓他們發展成有用的人,配合他們的需要,來得比其他更重要。

取自 http://portal2.hkptu.org/modules/wfsection/print.php?articleid=2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